Tomorrow will be another day!

這是Scarlet O'hara在Gone with the wind最後說的名言。
自從我看過這部電影之後,真的好喜歡她,也被這句話深深感動。

用這句話勉勵我自己,也給我自己肯定,我終於走過這辛苦的七個禮拜了。



6/30-8/15 一個半月的時間,我在亞東醫院社工室實習。
這個暑假對我來說真的很難熬。

首先是來自督導的壓力。

不得不說,督導真的給了我很大的支持,
但是因為我知道她對我有期待,所以我常常會擔心達不到她的期望。
督導是一個直來直往的人,她總是把自己的情緒與想法不隱藏地表現出來,
雖然有時會被她刺傷,但她也給我很多鼓勵,看到督導的笑容,自己也放心多了。

我一直很期待能遇到亦師亦友的督導,
雖然這次主任的身分讓我無法和她成為我所期待的關係,
但這次經過與她相處,慢慢知道她其實是個很好的人。

在和她討論相處的過程中,印象中有好幾次都被她弄到哭,
好幾次她的嘲諷或怒斥都讓我遭到很大的打擊,
不過現在再去回想這些,覺得真的是成長的一段經歷。
我不會因為她稍微大聲幾次,就否決掉她的能力及個人特質。

最後一天的心得報告,我又講到哭了,每次都是奇怪的哭點,
但是主任回饋我,我是她帶過的實習生中最優秀的一位。
其實很心虛,因為我知道我沒那麼好,
我一點也不積極主動,我的思考能力也不是最好的,
甚至在實務工作上,我更是一個嫩到不型的小咖,屢次讓我失去信心。

謝謝我的督導肯定我,讓我知道我還是有一定的能力,
雖然不能如想像中的全做個案,但是總是順利地完成了我自己設定的目標。

其次的壓力來自於我台大研究生的身分


或許怡人學姐與若喬學姐並不會對台大的光環感到困擾,但是我會。
特別在實務工作的場域裡,台大的校名完全不會加到分,我有時候還覺得要扣分。
我很擔心他人對我的期待會太高,另一方面,自己也會給自己壓力。

這次實習要實際地去做一個小型的研究,這點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很難,
再沒有人陪伴的情況下,要弄出一個報告,還要有自己的想法,好困難。
特別是自己在蒐集資料與分析方面,很粗糙也很草率,
雖然大致有一個輪廓,但連我自己都很心虛啊,更何況還要講給在場的社工員聽,
然後社工員中又有好幾個碩士學姐!!
謝謝若喬學姐對我提出的問題,真的好專業,給了我很多關於研究的提醒,
讓我更明白選指導教授的重要了,這是實習結束後的另一個任務。

第三,實習中段以後開始補習。

這真的是我自找的,實習剛開始時有一段蜜月期,
每天晚上都不用做什麼事,可以早早入睡。
可是實習中間加入了補習後,就是一段難熬的歷程。

最後兩個禮拜,報告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,
但有時補完習回到家,什麼都做不了。
在趕報告的最後幾天,我真的身心俱疲,
每天睡不到4小時,甚至有一天只在床上待了一個多小時。

好累,真的好累,不是心理的疲累,而是身體上的抗議。
身體的不舒服也導致我心理的脆弱,好幾次我常常哭泣,
補完習後,知道自己回家還要趕報告到三更半夜,讓我提不起勁。
星期三報告前我又哭了一次,覺得自己很沒用,可是真的快受不了了,
不過哭完之後,把自己的ppt念過一遍,自己比較心安,
也或許是因為覺得就豁出去了吧,總之,克服了第一關。

這一次的實習是我最後一次的實習了,
也是最後一次可以被允許犯錯,且得到那麼多人的關注與分享。
很喜歡亞東醫院社工室的環境,撇開壓力不談,實習還是愉快的。

親愛的實習夥伴:佳琦、宿慎、維婷,每個人都很棒,
來自不同地方的我們,構築了一段美好的實習回憶,
我們分享、支持,一起走過了這七個禮拜,
雖然大家實習的重點都不一樣,不過都能彼此協助,
超喜歡和你們相處的,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。

謝謝所有的學姐,有好多人的年紀都和我相近,
所以互動起來完全不會感到壓力,甚至是一起成長。
謝謝資穎、念庭、昤媜、丁丁、禹岑、淑真、家沁、若喬、瀞云學姐,
還有請完產假回來,帶給我很多分享與教導的怡人學姐,特別的謝謝你,
謝謝你的不吝分享,以及三不五時給我的質疑與提醒。

謝謝我在實習過程中所經歷的所有個案,特別是我自己接的兩個個案,
我的表現很拙劣,我自己知道,有時候也很擔心提供給你們的處遇不是最好的,
但你們讓我累積了不少經驗,明白自己在這一塊的不足,還要持續學習。

謝謝我的受訪者,你們幫了我好大的忙,讓我的報告不至於開天窗。
希望我不會對你們的生活有太大的打擾,不會給你們帶來太多不切實際的期待。
其實覺得有點辜負了你們答應讓我訪談的心意,因為我還不會掌握這些技巧,
但這些都成為我的經驗,為我未來的論文帶來很大的幫助。

(好像變成了謝誌,哈哈,不過讓我說個完吧)

我親愛的主任,你讓我知道自己的限制與長處,
雖然和你相處時常常感到膽顫心驚,但走過之後,感覺真好!
我想我之後寫論文,一定有辦法去應付這過程中的各種壓力的。
(你笑起來的時後眼睛彎彎瞇瞇的,好可愛親近)

媽媽在最後幾天一定也感覺到我的壓力吧,
你在實習最後一天我要出門時,對我說加油,讓我得到很大的力量,
謝謝你,我愛你。

當然不能缺的,是我的好寶貝睿哲蝦,
我想我走過來的這一段,你都看在眼裡吧。
有時心情不好時會把脾氣發在你身上,或者是我又情緒化,希望你能體諒我的缺點。
你總是給我很多鼓勵,現在我真的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了。


綜觀這次實習,比較失望的是沒有辦法全程做個案,
因為自己做了兩個個案後,才發覺自己真的很不行><
能力是需要培養訓練的,覺得沒辦法把握這次實習有點可惜。
不過,有得有失,走過之後必留下痕跡。

七個禮拜好快就過去了,在期中實習時,我一心期待能趕快跳過中間的時間直達9月,
現在真的差不多了,我撐過來了,也覺得自己很了不起。

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限制,特別是在台大的環境裡,每一個人都很厲害,
我真的很平凡也很渺小,所以要更謙虛。
有時候在這樣競爭(我自己偶爾覺得啦)的環境裡難免比較,不過比較後就會心情不好,
因為太多太多人比我強了,唉,想這個會好煩喔,哈哈,努力一點比較實在。

anyway,我可以開心地說,我實習完了,萬歲!!!
我要睡到自然醒,體會整天無所事事的感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oldenage 的頭像
    goldenage

    一起走過的幸福

    gold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